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24    访问次数: 127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切实增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学校拟组织开展202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恪守学术规范,涵养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231024-1123

三、活动对象

常州大学全体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学校层面活动

1.组建研究生宣讲团

 组建全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宣讲团,开展全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宣讲。讲师团由各培养学院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各类省优表彰和学科竞赛等获得者中推荐1-2名宣讲团成员,要求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宣讲能力高,各培养学院负责审核把关,研工部负责审定并统一颁发聘书,要求1026日前将纸质盖章推荐表送至教学主楼823,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cczuygb@163.com

2.启动仪式

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拟于11月上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知识竞赛

为激发研究生学习、科研动力,在全校范围内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研工部通过“常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组织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

(二)学院层面活动

1.学术规范学习

各培养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34号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40号令)、《常州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常州大学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试行办法》,并对近年来通报的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进行讨论。

2.学风建设大讨论

各培养学院围绕学风建设主题,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自行确定讨论题目,通过年级大会﹑班会﹑组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大讨论。

3.典型代表人物学术沙龙

各培养学院邀请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宣讲团等研究生典型人物,以沙龙等形式,围绕科研方法、学术心得、职业发展规划等分享经验,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

4.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各培养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主要围绕科学伦理、科学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引导研究生在力求学术创新的同时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锻造学术品格。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积极谋划,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工作计划,要精心组织,实现全覆盖﹑重实效。

2.广泛动员,营造氛围。要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调动广大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文化。

3.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1220日前将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邮箱cczuygb@163.com,联系人:王老师。

 

附件:常州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宣讲团推荐表.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31024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