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07    访问次数: 343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事件频发,困扰学生正常生活,严重影响高校校园安全。为切实增强学生防骗意识,提升防骗技能,避免财物损失,根据上级相关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在全校研究生群体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学生财产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动员,构建全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防止学生被骗、参与诈骗,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力争实现校园零诈骗。

三、工作重点

(一)预防学生参与诈骗有关活动

1.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收款二维码,并按照收款比例提成。

2.办理实名手机卡、银行卡借于他人使用,存在实施买卖“两卡”行为。

3.本人实名注册有结算功能的第三方账号(微信账号、QQ账号、支付宝账号)租赁、买卖,供犯罪嫌疑人利用实施犯罪。

4.在本地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内,发布未经证实的广告,特别是刷单、贷款类诈骗广告。

5.在网上销售不实商品,赚取高额利差。

6.实名注册公司售卖、转借他人经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7.其他涉嫌参与诈骗活动行为。

(二)预防学生被诈骗

1.通过网络游戏账号被犯罪嫌疑人诈骗。

2.兼职刷单被犯罪嫌疑人诈骗。

3.网络聊天被犯罪嫌疑人冒充熟人(领导、老师、好友等)借款诈骗。

4.被犯罪嫌疑人利用注销贷款账户信息诈骗。

5.被犯罪嫌疑人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6.被犯罪嫌疑人以中奖、高收益为由或利用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7.被犯罪嫌疑人利用无抵押贷款诈骗。

8.被冒充身份(公检法、医保、银行等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诈骗。

9.被犯罪嫌疑人以销售廉价飞机票、火车票及违禁物品为诱饵诈骗。

10.被犯罪嫌疑人利用中大奖诈骗。

11.被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假广告信息诈骗。

12.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交友诈骗。

13.其他被诈骗情况。

四、工作措施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采用主题班团会、专题教育讲座、发起活动倡议等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制作短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广大研究生进行宣传教育。

召开一次主题班团会。利用固定学习日,组织学生开展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团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如何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

举办一次专题教育。邀请学校保卫等相关部门给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对常见网络裸聊、刷单、网络贷款、网上投资、游戏装备、虚假购物、红包返利等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

发起一个倡议。倡议学生不从事任何形式的“网络刷单、刷信誉、红包返利”等兼职工作,不租赁、出租、出售自己实名认证的“两卡”(银行卡、电话卡)“三号”(微信号、QQ号、支付宝账号)等有支付功能的第三方账号,不借贷非正规渠道贷款,不代收不明来源的可疑资金。

(二)密切家校协同

要通过微信家长群等形式,密切与家长的联系,提醒家长加强与子女的沟通,时刻关注子女银行卡、电话号码、微信及银行资金的异常变动情况,及时制止学生参与或陷入电信网络诈骗。

(三)加强重点帮扶

要对前期被骗或参与诈骗的学生情况进行梳理,采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进行重点关注。要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教育管理力度,了解并掌握他们的动态,对受骗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要从维护学院形象、构建平安校园、保障学生财产和生命健康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各学院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结合典型案例,把防诈骗与法治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六、材料报送

各学院根据方案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活动总结相关材料电子版于510日下午4:30前发送至邮箱314612597@qq.com

 

研工部

2021年57

常州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科教城派出所).doc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