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1    访问次数: 580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研究生优质课程体系建设,更好地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常州大学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学校近期开展2021年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主体

本年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以学院为申报主体。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均应提出本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方案,积极参与申报。项目负责人一般建议为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或学院院长。

二、课程建设类型、经费标准、周期

项目建设的课程类型应为研究生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以及公共选修课等独立设置的理论或实践类课程,所建设的课程必须有一定的学生覆盖面。重点支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融合课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和其他类型特色课程。

项目建设费用由学校和学院共同资助。学校设立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计划,每年从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专项中设100万元左右,择优资助2-5个重点建设项目,资助经费50%为内容建设费,50%为条件建设费。学院应对项目进行等额配套资助(建议资助标准为:在线课程按10万元/门,其他课程3万元/门)。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三、申报、评审、立项程序

(一)学院申报

学院根据《常州大学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要求,召集学科专家、教师进行认真研讨,梳理出学院各学科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从学科整体发展规划出发,统筹把握各类课程建设之间的系统性和关联性,使课程建设与学院学科发展规划有效衔接,提出学院整体课程体系建设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制定出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项目规划,根据课程建设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填写《常州大学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每个建设项目应包含3-5门研究生课程,其中至少1门为在线开放课程,以往各类经费已支持过的课程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二)研究生院组织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筛选出拟支持项目。评审以项目负责人PPT答辩和申报书审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研究生院将评审意见反馈给学院,学院依据评审意见优化项目建设方案,研究生院将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形成学校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计划,予以立项建设。

四、其他要求

列入学校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计划的项目建设期满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验收,并对验收通过的重点建设项目内的各门课程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达到优秀的课程列入校级优质研究生课程(有效期3年),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优秀研究生课程。

请各学院于10月25日前将《常州大学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签字盖章纸质版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科,电子版发送至gongjing@cczu.edu.cn。如有问题,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科。

联系人:龚婧   联系电话:86330236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1:常州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关于印发《常州大学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