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3-12-26    访问次数: 12

12月23日—25日,常州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圆满完成。本次考试,我校科教城和西太湖区共设考场260个,参加考试的考生共计7470人。

学校高度重视研考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精心筹备,全力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安全安心、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校领导多次指示,考务组织工作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与全体考生同心同向,保障寒冬里每一位奔赴考场的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实现“平安研考”!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考生安心应考

研究生招生考试作为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要环节,关系着教育公平和考生的切身利益。学校高度重视考试各项工作,组织学校各相关部门成立了考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考点工作协调会,充分考虑各类突发状况,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就确保考试安全、做好考务组织、关心关爱考生等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

考试前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亚飞多次带队检查巡视了考点的考试组考、考务准备等工作,强调要落实落细考务实施方案,抓住关键环节,提高服务意识,确保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平稳、顺利实施。考试期间,校党委书记徐守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海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亚飞,实地查看考场、手机集中管理、入场安全检查等工作环节,对落实“平安研考”工作要求、规范考务流程、优化考生服务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考试期间,学校作为省内唯一的高校报考点代表向省领导专题报告考点工作。

此外,今年我校考点考务工作人员培训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完成了“网络平台学习+线上平台考核+线下培训考核”三个环节的内容,帮助全体监考人员与考务工作人员全面熟悉掌握考试工作规程和各项工作要求,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研考工作,确保了考试工作的顺利实施。

筑牢安全防线,保障考生公平应考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要求,首次新增智能安检门检查、金属探测仪双检环节,规定手机、智能手表、手环等电子通讯设备不得带入考试封闭区域。我校考点考场均配备无线信号屏蔽设备,两校区共配备智能安检门14台、手机等电子设备寄存柜8000余个,邀请公安参与指导,组建专门的安检队伍,确保手机等电子设备“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努力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提升服务意识,护航考生暖心参考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对考生进行全方位关爱,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考生须知、考场安排、入场安检及考试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公布咨询专线,确保考生第一时间获得最新信息。现场布置展板发布考风考纪公告、考场分布、考场标识等指引,安排志愿者引导,确保考生顺利入场考试。

在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同时,学校用心用情做好考生服务保障。为确保考生温暖应考,考场教室均开启空调,候考区为考生提供免费的姜茶、咖啡和暖宝宝等爱心物资,把食堂作为考生休息区,并对食堂局部空间进行了升级改造,优化环境布局,开辟“三耕舍”师生综合休憩空间,提供暖心茶和提神茶包。学校还为在校应届考生提供“考研直通车”服务,为迟到、残障等特殊考生提供校内“爱心接驳车”服务。学校相关的暖心举措获得了江苏卫视、常州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得到了社会和考生的充分认可。

在上级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广大考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温暖、有序完成了本次研考工作,实现了“平安研考”的工作总目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