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3-01-06    访问次数: 22650

欢迎申请和报考常州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招生规模

2023年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基数为30名。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实际招生人数在复试录取阶段根据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三、招生方式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和公开招考。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和定向两类。招生分两批次进行。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考于2023年1-4月进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最终招生计划和第一批次招生情况,学校于2023年4-5月公布公开招考招生计划并开展公开招考工作,请考生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相关招生信息。

四、报考条件

(一)以公开招考方式报考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有至少两名相关学科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基本条件

1、符合(一)中第13项的要求。

2、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学硕士研究生。

3、符合《常州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附件1)中提出的其它条件。

(三)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的基本条件

1、符合(一)中第1-3项的要求。

2、符合《常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附件2)的要求。

五、报名日期及程序

(一)报名日期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2023年1月6-3月3日;

公开招考报名时间待定

(二)报名程序

1、所有考生须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我校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系统网址为:http://yz.chsi.com.cn/bsbm/

2、现场资格审查:考生打印相关表格,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考方式考生于2023年3月7日至8日至研究生院招生办提交以下材料,并交纳报考费120元,逾期不予受理。

1)《常州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附件3)原件一份;

申请硕博连读招考的考生,还须提交《常州大学硕博连读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4)和申请表要求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2)与报考学科有关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信(附件5)原件二份;

3)近三个月内体检表原件一份(附件6)(可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

4)思想政治考察表(附件7)原件一份;

5)获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在学硕士生还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开学报到前补交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获境外学位考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本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一份;

7)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8)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成绩单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原件一份、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一份(在学及应届考生无需提供);

9)在职人员报考类别须为定向,出具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介绍信(无固定格式)。

六、考核及考试

(一)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考办法

3月15日前由招生学院组织不少于5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专业背景评估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评估,确定考生推荐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名单经研究生院审定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对外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含考生基本信息、取得硕士学位时间、报考类别、报考导师、科研成果支撑材料(目录)、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4月5日前学院组织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对推荐考生进行专业基础及能力考核,考核方式可采用笔试、PPT汇报、答辩等形式,并给出得分(百分制),确定初步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二)公开招考办法

公开招考考生应及时关注4月公布的剩余招生计划。

公开招考分为初试和复试,考试时间4-5月(考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初试由研究生院组织,复试由学院组织。

七、录取

我校根据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考生的考核结果或公开招考考生初试和复试加权折算的综合成绩,结合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业务素质、政治思想表现、科研能力和身体状况等综合条件,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从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

八、学费

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0000元/生·年,最终以省物价局备案为准,按规定学制年限计收。

九、其他

1、考生与所在学习、工作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考生不能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概不负责。

2、考生在报考前须与拟报考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取得联系,并征得导师的同意。在职人员报考只能报考定向就业。

3、任何时候发现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后果由考生自负。

4、以上内容如与教育部相关文件有冲突,则以教育部相关文件为准。

5、未尽事宜请与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

十、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10292

单位名称常州大学

单位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邮政编码:213164

学校主页:http://www.cczu.edu.cn/

联系部门:常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Emailyzb@cczu.edu.cn

部门主页:http://gs.cczu.edu.cn/

联系人:李老师 杨老师 0519-86330238

 

 

 

                                      常州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目录

一级学科

考试科目(笔试)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备注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22人)

 

初试科目:①1001英语

②2001材料化学、2002材料物理, 二选一。

③3001半导体物理、3002材料科学基础、3003材料热力学、3004聚合物结构与性能,四选一。

0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袁宁一、任玉荣、何光裕、银凤翔、曹剑瑜、

刘琦、丁建宁、钱逸泰

一、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二、招生人数以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02纳米功能材料

朱卫国、陈海群、黄维秋、李忠玉、孔泳、

罗鲲、姚超、唐天地、张致慧、陈若愚

03金属材料表面工程

苏旭平、陈智栋、偶国富、胡静

 

0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陈群、蒋必彪、邓林红、钟璟、孟启、刘春林、李锦春、何明阳、王标兵、冯胜、石枫

0837

安全科学与工程

8人)

 

初试科目:1001英语

②2003系统安全工程、2004燃烧爆炸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二选一。

③3005 化工安全工程、3006化工安全设计,二选一。

01石油化工过程安全

 

蒋军成、徐守坤、史一安薛冰、孙运兰

 

02石油化工工艺与装备安全

戴国洪、张跃、彭明国

03重大事故防控与应急

邢志祥、姚水良、彭浩平

04新能源与新材料安全

蒋军成、戴国洪、朱平华

05智慧安全与信息化

徐守坤、薛冰王洪元

06职业安全健康 

陈芬儿史一安、徐德峰

 

 

 

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名称

2001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李松林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

2002材料物理

《材料物理》(第二版),王国梅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年

3001半导体物理

《半导体物理学》(第7版),刘恩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年

3002材料科学基础

《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蔡珣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

3003材料热力学

《材料热力学》(第二版),郝士明、蒋敏、李洪晓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3004聚合物结构与性能

《高分子物理》(第四版),华幼卿、金日光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高分子物理》(第三版),何曼君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系统安全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蒋军成、郭振龙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

《系统安全工程》,邵辉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6年

2004燃烧爆炸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

《燃烧爆炸理论及应用》,潘旭海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

《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设计》,邢志祥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

《防火防爆技术》,陈先锋、高伟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年

3005化工安全工程

《化工安全》,蒋军成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

《化工过程安全理论及应用》,丹尼尔A.克劳尔、约瑟夫F.卢瓦尔著,蒋军成译,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

3006化工安全设计

《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设计》,蒋军成、潘勇等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0年

《化工安全设计》,蒋军成、潘勇等著,中国计量出版社,2021年

 


附件1:常州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pdf  

附件2:常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pdf

附件3:常州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docx

附件4:常州大学硕博连读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5:专家推荐信.doc

附件6:体检表.docx

附件7:思想政治考察表.doc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