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隆重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22-10-20    访问次数: 1098

10月19日上午,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常州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在文彰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副院长,导师代表、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26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王龙耀主持。

 


黄海燕在致辞中总结并肯定了近年我校研究生学术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对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创新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搭建全方位学术创新体系;二要强化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健全全过程导师指导机制;三要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人才。黄海燕强调广大研究生一定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站到国家和人民的立场来进行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把科研做在新时代祖国的大地上,把文章写在人民心中。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房加美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路,勉励同学们做科研要“学会坚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并号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当立志高远,当奋发图强,为学术科研创新奉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卫国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倡议全体导师要认真践行立德树人、以德施教的准则,勇担育人责任,追求卓越科研,坚持当好研究生的领路人和开路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朱卫国广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做科研要有崇高的学术梦想,敢于做梦,勇于逐梦,勤于圆梦;做科研要有宽广的学术眼界,要有家国情怀,思路决定出路;做科研要有脚踏实地、认真求是的科研精神,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在主题讲座阶段,石油化工学院史一安教授作了“美妙的化学旅程”的开幕式讲座。结合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从科学技术的内涵入题,由浅入深,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开阔科研视野的学术盛宴史一安指出,新时代研究生要以科研为抓手,结合专业背景和团队条件,持之以恒进行科研创新,把个人抱负与国家的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尽情绽放。本场讲座兼具理论与实际价值,教授扎实的专业功底、广博的学识见闻、优雅的谈吐获得现场阵阵掌声,讲座在同学们的提问互动和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有14场科创大赛、12场创新论坛、1场报告会和1场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旨在为全校研究生搭建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素质拓展平台,让广大研究生通过参加高水平学术科技活动,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以期通过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引导我校研究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携手共创、竞争前行,共同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