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9-28    访问次数: 1532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夯实导师队伍培训基础,我校于2021927日在文彰楼报告厅举行了“常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江苏大学二级教授、优秀博士生导师闫永胜教授作专题报告,全校200多位新任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教授主持。

徐守坤副校长首先欢迎并祝贺新任研究生导师加入到学校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中。他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规模迅速扩张,研究生数量的快速增加对我们的培养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他强调,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做研究生的学业导师,更要做他们的人生导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闫永胜教授作了《以人为本“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系统梳理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参考了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理念,对比了中西方培养研究生的方法差异,最终提炼出了契合时代发展,满足社会要求的“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强调了培养学生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业务,教会业务也不仅仅取决于教师业务的水平,还取决于培养学生的方式方法,教师要有“三家”功底,培养研究生,培养的不仅是研究人才,培养的更是未来的科学家、教育家、思想家;指出了如何构建适应中国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的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勇于探索、敢吃螃蟹的精神,以百家争鸣的姿态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研究生培养发展之路。

研究生院孟启院长作会议总结,他寄语青年导师认真学习,深入领悟,以身作则,全方位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课程质量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水平,当好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以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带动学校办学水平提高。

本次会议既是新晋导师常规岗前培训,也是我校落实全国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全员、全方位、全流程导师培训行动计划的序幕,后期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导师培训工作将有序展开,全面提升新晋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