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各研究生培养相关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8-24    访问次数: 6152

各研究生培养相关学院:

根据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经研究,对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工作整体安排

1.返校安排

因疫情原因,2019级、2020级等老生研究生(以下简称“老生”)将于9月19-20日分批次返校,2021级新生研究生(以下简称“新生”)将于10月10-11日分批次来校报到,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开课时间

根据校历,本学期教学计划中开设的理论课程按照原定课表时间9月5日(星期日)起开展教学。9月5日至11日为本学期课程教学第一周,课表中所列周次以此类推。

3.课程安排

1)本学期教学计划中开设的理论课程按照校历95日起按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实习、实验等实践类课程暂缓开课。原则上在学生返校满2周之前均开展线上教学,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学校另行通知。

2)为保障教学秩序,原则上不得调整原定课表时间。专业课确因课程自身特点不宜进行线上教学的,经任课老师申请,开课学院审核,确保方案切实可行后,可以进行适度调整,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3)对于采用线上教学的课程,相关学院和任课教师应尽快启动实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8月31日16:00前应将第1-5周学院课程安排信息(附件1)报研究生院,第6周以后课程安排信息可在9月20日前报研究生院。

49月19-20日、10月10-11日等学生返校期间课程由任课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排,应保质保量完成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教学任务。

4.网上选课及师生互选

1)各学院及研究生导师须在9月2-4日期间指导老生在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网上选课。

2)各学院须在9月5日前通过网站公布导师招生人数、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等信息,建立QQ、微信群等新生网络交流平台,将导师信息和新生学号等信息告知新生;导师应提前做好师生双选准备,完善个人相关信息,主动加强学生联系;各学院在9月11日前组织新生完成师生网络远程互选,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协助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新生完成培养计划制定和网上选课。师生网络远程互选办法学院另行通知。

5.补(缓)考重修

1)研究生课程的补(缓)考应在恢复线下教学2周内完成,由开课学院统筹组织,任课教师具体安排

2)研究生课程重修手续采用电子邮件备案方式办理,各学院及研究生导师须在9月5日前完成学生重修申请的审核和汇总。研究生在返校前参加重修课程在线学习,待返校后再补办纸质重修手续,对补考通过的学生可办理退选。

6.其他事项

1)对因疫情影响暂不能按预定时间返校或返校后仍需隔离影响线下学习的学生,所涉课程采取以下方式开展教学:

  1)对已完成自建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可采取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任课教师提供在线答疑指导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

  2)暂未完成自建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任课教师采取线上单独辅导答疑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

  3)独立成班的留学生班级,继续全部采用线上教学。

2)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实行免修和分层次教学,相关要求如下:

  1) 符合《常州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免修免考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规定免修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免修,各学院及研究生导师须在9月11日前完成学生修申请的审核和汇总在9月18日前将《研究生课程免修申请汇总表》(附件3)报研究生院,相关纸质手续待学生返校后补办。

  2) 根据《常州大学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附件4规定,武进校区学术学位硕士生《第一外语—英语》课程实施分层次教学,全国硕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成绩58分(含)以上方可选修A班(学术班)《学术英语》课程,其他学生可选修B班(基础班)《综合英语》课程。

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各学院应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线上教学管理与条件保障,明确岗位责任、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落实具体责任人。

2.各学院应全面梳理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院开设课程的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授课平台、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等情况,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每位教师都能正常开展教学。

3.授课教师可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课程线上教学。

4.全体授课教师应利用暑期开展线上教学授课视频、课件、随堂测试、作业等教学资源的建设,根据教学进度安排,至少完成4周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

5.各学院组织教师在暑期完成师生课程QQ群的搭建,组织教师在开课前至少1周将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授课平台、课程群号等开课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组织学生在授课平台注册账号、选课,并完成线上教学试运行。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三、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9月5日线上开课后,按照线上教学检查要求,开展校院两级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1)院级检查由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检查人员按照附件5要求填写班级课程教学情况,检查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帮助老师解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各学院在线上教学结束后将汇总的教学检查情况反馈至研究生院留存。

2)院级教学检查人员由学院自行安排,其中,研究生分管院长、分管研工书记、督导专家、骨干教师、研究生秘书等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组成员要求必须参加。

3)学校将组织校领导、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以及研究生院、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抽取一定比例课程,对线上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抽查、督促和指导。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研究生培养主体责任,落实导师第一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大力推进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切实做好课程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

2.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布置作业,做好在线辅导。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管理,过程的考核,创新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未尽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24

附件1-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检查表.xlsx

附件2-关于印发常州大学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免修免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3-研究生课程免修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4-关于印发常州大学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5-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检查表.doc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