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2    访问次数: 3117

各有关学院、研究生导师和2019级研究生:

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检查、督促和管理,提高学位论文开题质量,各学院应聘请研究生督导专家全程参与研究生开题工作的督导,并根据《常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暂行规定》(常大研〔20166)、《常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常大〔201837)等文件要求和研究生学位培养流程安排,重点督查开题答辩组织是否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进展是否顺利、选题和研究内容与研究生培养方向与类别是否一致等。

研究生开题答辩必须以报告会形式进行,开题报告会由各学院按照《常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暂行规定》(常大研〔20166)要求组织实施,开题答辩工作的具体要求见附件一“常州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程序及内容要求”。开题答辩有关表格在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下载:http://gs.cczu.edu.cn/1827/list.htm(部分表格已更新,请注意用新表。)

研究生开题工作结束后将《常州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基本情况表》汇总学院留存备查,并将《常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结果汇总表》(纸质和电子版各一式一份)交研究生院。

请各相关学院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于20201031日之前完成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

                                                          研究生院

                  2020.9.22

附件一:

常州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程序及内容要求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可按下列程序进行:

1.专家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

2.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一般为:20分钟;

3.专家和其他出席者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

4.专家组组长评议与总结;

5.专家组评定成绩并在开题报告书上签字。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论文选题的目的、意义和研究动态:

①课题来源,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现状、国内外研究进展比较分析;

②本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

③本选题的主要研究内容、重点与难点、关键技术或主要创新。

2.研究方案:

①技术方案(技术路线、技术措施);

②实施方案所需的条件(技术条件、实验条件);

③适当的前期探索实验结果;

④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技术关键;

⑤预期能达到的目标,可期望的创新成果;

⑥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对策;

⑦研究计划进度。

3.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①较全面地列出对开题报告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及在开题报告中引用他人的学术观点或学术成果所涉及的文献;

②参考文献应按在开题报告中出现的顺序列出;

③参考文献的数量,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不得少于30篇;

④参考文献应能反映国内外新的学术成果,且一般应有1/2左右的外文文献;

⑤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常州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专家组进行评审并给出成绩。成绩考核以合格、不合格记。

1.具备下列条件者,开题报告成绩为合格:

①选题恰当,有一定的理论或应用价值,有较高的起点和一定的新意;

②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能掌握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学术思想清晰;

③研究方案基本可行,基本掌握技术关键,对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分析基本正确,开题条件基本具备;

④有适当的前期实验工作;

⑤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经费预算可行;

⑥口头陈述流利、简练,并能较正确地回答专家的提问。

2.有下列问题之一者,开题报告成绩为不合格:

①选题不当,达不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②选题明显与培养方向(学科)不符;

③阅读的参考文献数量不足,水平不高,本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较低;

④研究方法简单,研究目标过低,不具创新性;技术路线错误,达不到预期目标;

⑤没有前期探索实验;

⑥口头表述杂乱。

 常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结果汇总表.doc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