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3-02    访问次数: 1874

各相关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更好地促进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做到师生联络更紧密、培养指导更细致、学术研讨更高效,研究生院依据《江苏省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常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等相关规定,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意见如下。

   1.各位导师应自觉带头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提高防控意识,加强科学防控,在教学和研究活动中保护好身体,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

  2.导师应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主动掌握研究生身心健康、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关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必要时向院系和学校反映,共同协助学生解决问题。

  3.各位导师应密切关注学校和院系对研究生各培养环节、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学位审议等工作的安排,严格按照学校和院系的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研究生并督促完成。

  4.导师应了解并指导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协助有需要的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学习计划的调整,指导研究生遵守课程学习纪律,适应在线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5.导师应本着“科学合理、注重实效”的原则主动探索便捷高效的远程指导方式,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及其他学术研究计划,通过网络组会等形式定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研讨,尽量减少现场活动。

  6.导师应鼓励和加强课题组内研究生的协作互助,在谨守科研伦理与学术道德规范的前提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组内信息和资源共享,尽量降低研究资源约束带来的不利影响。

  7.各位导师应重点关注高年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状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支持研究生按期毕业,协助做好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等事项涉及的审批流程,及时向学院和管理部门反馈审批意见,指导学生并协助学院和管理部门做好答辩安排。
  8. 对于身处疫情重点地区无法按时返校的研究生,导师应密切关注其学习、研究和生活情况,加强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指导,帮助他们调整好后续学习和研究计划,保证他们的学业进程。

  9.鼓励学院和导师以在线论坛等形式组织开放性的学术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开拓学术视野。

  10.鼓励导师及时总结交流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欢迎各位导师向院系和学校反馈对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常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03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