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3-02    访问次数: 1632

根据《关于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23 号)和我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研究生院、质量评估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指导,保障投入,落实责任,推进实施。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研究生分管院长、学工副书记、督导专家、骨干教师、研究生秘书等为成员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实施组织和监督评价工作。

二、实施主体

课程所在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是研究生线上教学的实施主体。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色和师资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保障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有序有效地开展线上学习,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三、实施要求

组织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要遵循教学秩序有规范、教学质量有保障的原则。鼓励学院与学院、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的高质量的线上课程。

(一)建设线上平台

加强知网研学平台、学堂在线平台“学堂学分课”等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工程伦理》等线上公共课程的管理,充分保障研究生师生居家研学和线上公共课教学活动。

各学院应根据实际需求对接校信息中心和现教中心,借助智慧校园平台和信息化资源,建设研究生线上课程平台;也可选择与性能稳定、功能完备、资源丰富的校外平台进行合作,通过直播、慕课、微课、专属线上课程(SPOC)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二)规范教学管理

各学院要组织授课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大纲重新规划线上教学内容,科学分配线上、线下教学的学时比例,制订相应的学生作业及考核方案。

各学院要提前告知学生授课形式和学习方式,并将课程的教学目标、讲授内容、学习资料等上传到线上教学平台。

授课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研讨、辅导答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实现线上授课与线下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

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要完善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测、评价与保障机制,帮助教师按时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做好线上教学的教务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及时汇总发布线上教学信息,通过合适途径对线上教学开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充分掌握课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师生在授课和学习中的问题,确保课程教学过程规范。

(三)分类有序实施

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及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的特点,结合线上教学技术条件和教学资源情况,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1-3周开课的课程应尽快完成线上教学准备的工作,第4周后开课的课程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对确实无法采用线上教学的课程,可视情况延期开课,待疫情结束后采用调课、补课等方式,在确保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课程教学。对无法利用现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可允许其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方式组织教学和辅导,后期再进行课堂面授、答疑、考试等。

对居家学习条件受限的研究生,要精准分析学情,做好个性化帮助和指导,待恢复课堂教学后,单独给予必要的课堂教学补充,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对因疫情不能准时返校的同学,各学院在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后,要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灵活开展学分修读,保证每个学生的学业进程。

各学院应按照研究生院要求的时间完成课表调整和线上教学安排,及时报研究生院审批备案后通知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做好选课和教学工作,37日前将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统计报研究生院,分类有序实施,切实保障教学秩序的稳定。

四、实施保障

(一)做好教师培训

各学院要以视频会议等适当的形式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培训和研讨,引导教师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的使用,提升教师将研究生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理念、能力和水平,努力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大的网络教学名师,发挥其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疫情防控期间,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不得组织教师开展线下集中学习和培训。

(二)强化安全保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线上课程意识形态的审核与把关,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保障,坚决防范和杜绝有害和不良信息传播。要指导师生注重直/录播场景的规范化,做好个人隐私保护,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未经授课教师同意不得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录音、录像和传播。

(三)加强课程建设

推动研究生线上教学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分析问题不足,切实加强线上课程建设规划,鼓励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骨干教师参与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积极建设“优秀研究生线上课程”,有效推动研究生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研究生院

                       20203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