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18    访问次数: 8511

各学院、各部门、全体研究生:

按照2020  2 14日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常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后文简称“《通知》”),现就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招生和毕业等主要工作布置如下。

一、开课时间

按照《通知》要求,我校研究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的开课时间为39日,39日至15日为本学期课程教学第一周,课表中所列周次以此类推。

二、返校安排

1.全日制研究生按照学校通知的学生返校时间返校。

2.校内住宿的非全日制、延长学制研究生,可以与全日制研究生同一时间返校,返校后按照全日制研究生进行教学和管理。

3.非校内住宿的非全日制、延长学制研究生,返校时间根据校园封闭管理情况另行通知,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一律不得返校参加教学活动;

4.留学研究生返校安排以海外教育学院通知为准。

三、网上选课

1.培养计划中本学期有课程安排的研究生,须在227-29日登录学校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网上选课。

2.2019级研究生需要修读《工程伦理》、《如何写好科研论文》或《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等在线公共课程的,自224日起可以登录“学堂在线”(https://gracczu.yuketang.cn)进行网上选课和学习,详情见研究生院网页“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工程伦理》、《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在线课程修读的通知”。

四、教学方式

1.若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在38日前,所有返校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活动按照培养方案和课表以常规方式进行。

2.若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晚于38日,研究生返校之前的教学和指导活动一律按照培养方案和课表实施线上教学。

3.无论学校通知何时返校,对于因疫情防控未能返校的研究生一律实施线上教学。

4.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非校内住宿的非全日制、延长学制研究生一律实施线上教学。

5.研究生返校前暂停实习和实践教学活动,返校后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再行安排。

五、线上教学

1.对于第1-3周开课的研究生课程,各学院和任课教师应尽快启动实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因课程自身特点不宜进行线上教学的,请于222日前经开课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院调整课表。第4周以后开课的课程由研究生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2.对于实施线上教学的研究生课程,开课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帮助教师按照课表提前一周完成线上教学准备,督促教师强化辅导答疑,确保课程质量。

3.各学院于223日前将实施线上教学的研究生课程报研究生院,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课程的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4.《工程伦理》、《如何写好科研论文》和《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等3门在线公共课程的教学准备工作须于223日前完成。

5.导师应主动通过线上方式对所有未返校的研究生进行指导。各学院和导师应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培养需要,按照“科学合理、注重实效”的原则把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做细做实。

6.导师和研究生应积极使用中国知网、维普教育、万方数据等线上学术数据库资源,我校已在知网研学平台开通“常州大学研究生院专用账号”(账号:czdxyjsy1,密码:cdyjsy,点击邀请链接)。

六、补考重修

1.研究生课程的补考工作应在研究生返校后2周内完成,由开课学院统筹组织,任课教师具体安排。

2.若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在38日前,研究生课程重修按原有规定办理手续,并跟随下一年级进行课程学习。

3.若学校通知的返校时间晚于38日,课程重修手续采用电子邮件备案方式办理,研究生38日前将重修申请表发至研究生院电子邮箱(yjsc@cczu.edu.cn)备案,即可参加下一年级的课程学习。

七、学籍异动

1.研究生应在返校后第一周内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学期报到注册。

2.学籍异动在返校后第一周内办理,办理休学、自动退学等手续需在22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yjsc@cczu.edu.cn)与研究生院联系。

八、学位申请

1.本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在417日前向学院提交学位申请书和学位论文。

2.研究生所在学院于427日前完成学位申请资格审查、学位论文查重及形式审查工作。

3.各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的送审工作应于4月底前完成。

4.校级、院级学位论文答辩应于6月下旬前完成。

5.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拟于710日左右召开。

6.各学院在720日前完成学位申请和授予材料归档工作。

7.上述各项工作的具体时间和实施方式需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要求再行确定,学校将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要求。

九、招生工作

1.初试成绩复查。我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将于220日下午3:00向社会公布,请考生届时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jseea.cn)查询。对本人初试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33日至3616:00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出复核申请,详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2.硕士研究生复试。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原计划4月初进行的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否顺延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而定。我校将按照上级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请各相关学院克服困难,全面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3.博士研究生招生。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1月底进行的考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考)推荐名单公示预计延迟到3月中旬左右,推荐考生的专业基础及能力考核也将顺延至3月底以后,详情将及时通知各位考生。博士生公开招考的招生计划和初试、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4.以上安排若有变化,我校研究生院网页会及时发布通知,请广大考生关注。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021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