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4    访问次数: 5001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和《江苏省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常州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及返校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及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学校将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在没有得到学校明确的开学通知前,所有已经离校的研究生务必不要擅自返校。休学、复学等学籍事务以及选课、重修、补考等教学事务均待正式开学后办理。

研究生返校前应服从所在地的疫情防控管理,加强自我保护,同时留意学校工作动态,积极与导师和学院保持联系。

        二、研究生教学安排

各学院应组织教师对下学期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进行再次确认,若有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任课教师,应合理调整其教学任务,调整情况及时报研究生院修改课表,以保证开学后研究生顺利选课。

各学院要根据疫情实际状况,组织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实施远程教学,组织多种形式的网络授课、在线学习。对于因疫情而影响课程学习的研究生,课程所属学院要安排好补课和答疑工作,确保春季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教学有序开展。

学校正式开学前暂停所有研究生实习、实践活动,开学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再行安排。相关学院和导师要主动联系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培养基地等实践教学单位,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计划的变更、协调和管理工作。

        三、学位论文答辩

根据学校实际开学时间,研究生院将适当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申请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的时间安排,具体安排开学后另行发布,请研究生和导师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和所在学院通知。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可适当调整人员组成,原则上不邀请外地专家。研究生确因疫情影响不能参加现场答辩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批准后可采用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答辩。

        四、研究生教育管理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教育研究生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遵守所在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研究生不信谣不传谣,掌握正确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做负责任的信息传播者,做科学防范的示范者。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严控研究生提前返校或在校外开展聚集性教学、科研、交流活动,特殊情况要及时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每个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每日动态,传达学校要求,提醒研究生增强防控意识、关注自身健康。要特别关心疫情重点地区以及确诊或疑似感染的研究生,传递温暖,提供帮助。要主动探索疫情防控阶段研究生指导的新途径,合理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精心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未经学校批准,导师一律不得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

请各学院加强上述各项工作的传达和落实,保证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如有问题,可联系研究生院进行咨询,电子邮箱:yjsc@cczu.edu.cn

 

 

                                                                                                                            常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024


X